English

让中国企业立足世界

人物速写
2000-03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郁玉 戴自更 我有话说

建银大厦,人大浙江省代表团驻地。代表们纷纷进入电梯准备到会议室参加小组会。这时,只见一个代表大步流星地走进电梯,与其他代表打着招呼。从代表证上,我得知他的名字叫南存辉。旁边的代表告诉我,南存辉是来自温州的非公有制企业正泰集团公司的人大代表,这次是从美国洽谈商务后,直接从机场赶到代表团驻地的。另一位代表说,每次会议,南存辉都要根据自己的调研结果作出有分量的发言,常常得到代表们的赞赏。

在小组会开始前的短暂时间里,南存辉和一些久未见面的代表简短寒暄,和身边的代表谈论着各自发言的内容,间或接听电话,并不时地向手提电脑中输入一些什么……

温州,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的地区。南存辉所属的正泰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。从15年前的乡镇作坊,到今天拥有6家国外子公司、30家国外总代理、600多个国内销售网点的集团化大公司,正泰的电器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去年,正泰公司为了掌握和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,在美国的硅谷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开发机构,是温州非公有制企业中,第一个把触角伸向国外市场的企业。

南存辉在他的发言提纲中,提出了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国门的问题。他指出,中国加入WTO后,中国企业在面临空前挑战和机遇的问题上,是不分国有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的。他写道,中国加入WTO,并不仅仅意味着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,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走出国门,参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。

南存辉发言了,他声音洪亮,侃侃而谈:“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日益融为一体的环境下,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公有制企业,要想发展壮大,就必须具有全球眼光。在中国加入WTO后,一个没有在国际性的竞争中站稳足跟的企业,不会得到持久的发展,因而也就无所谓‘壮大’而言……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